2014年6月16日

麵粉PK賽

托社大同學的福,有新麵粉可以嘗試,
而且竟然有凱薩琳麵粉唷~~~
它可是我烘焙展錯過的心上人呢!! XD

同學還加碼給我試用平常她手做吐司的日本昭和特級霓虹~
所以在拿到麵粉的隔天~我就立馬嘗試了兩種麵粉!!

日本昭和特級霓虹 v.s 凱薩琳(號稱流淚吐司)~倒底誰厲害呢??

為了降低實驗誤差,除了水以外(因不同麵粉吸水率有差異),其他配方成分都沒有特別改變,
配方如下:
高筋麵粉   280g
砂糖            30g
鹽               2g
奶粉          15g
蛋             25g
水           140g
酵母         1/2t
奶油        15g

Go.....
為了讓兩個發酵和入爐時間是一樣,我交錯入缸攪拌完成麵團~
先攪特級霓虹,奶油加入後取出用手揉;此時機台放入凱薩琳粉,將材料攪拌成團,
凱薩琳成團後,取出來再換特級霓虹入缸,攪打確認薄膜;此時換手揉凱薩琳麵團;
待特級霓虹有薄膜後,再換凱薩琳入缸打至完成!!
呼~~~完成後,有種這實驗還真是累人的感覺!!
不過攪拌時間以凱薩琳粉較快產生薄膜,兩者麵粉加的水量差不多,
不知道攪拌時間長短跟製粉技術有無差異!?(恩~~可以再拿書來研究研究!!)
麵團攪拌完成

一次發酵(60mins後)
一次發酵後,為了讓家人吃有料的吐司,但又不想太影響麵團的發酵下,
我加了核桃捲在吐司裡,
在整形的部分,以凱薩琳麵團較為柔軟些!
分割滾圓

整形入模

二次發酵後(50mins)

二次發酵後,放進預熱完成的170/190度C烤箱,10分鐘後調為170/170度C,再烤26分鐘!
即完成~~~
側敲邊邊,仍以凱薩琳較為柔軟,但也可能是吐司模具不同造成的變異,
因為~凱薩琳的是用波浪狀,它模具較一般平面模具稍微厚一些!!
最終成品-正面

最終成品-側面

放涼,隔天早上驗收成品~

噹噹.....切片後,以凱薩琳組織較為細緻些,
且經過我的試吃同事團隊,一致認為凱薩琳較為柔軟,而特級霓虹較有嚼勁!!
有些喜歡嚼勁的反而喜歡特級霓虹;
而凱薩琳除了較為柔軟,也認為它吃起來比較香!!喜愛者也很多~
切片圖




心得:
雖然這兩款麵粉都不及我先前在烘焙展買到的昭和加拿大小麥高筋粉那樣一吃驚為天人,
但是以製作方式用直接法,仍保有柔軟度與細緻度,這確實難得!
想起烘焙老師說 「做麵包七分材料,三分工」,說得還真是貼切呀....

改天再來個 台製麵粉與日製麵粉PK好了~~~應該會更有差異感吧!!!  XD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嗯…
    只是單純覺得凱薩琳沒大家說得這麼神,
    也就是吃起來沒有特別亮眼的點,
    因為以它的價格來看,
    沒有該有的價值亮點,
    所以才覺得霓虹比較有價值,哈
    再怎麼說,
    它們價差30呢*^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凱薩琳的了解也只有從報章媒體上得知,
      所以才會對它有較高的期望,哈哈~~~
      但是吐司口感各有愛好者,
      只要選擇自己操作順手的,
      做出來有人捧場,就是好麵粉呀!!!XD

      刪除